Friday 21 November 2008

C语言-指针; 2008温习

指针变量在定义中允许带初始化项。如:
int i, *ip=&i;
注意, 这里是用&i 对ip初始化, 而不是对*ip初始化。和一般变量一样,对于外部或静态指针变量在定义中若不带初始化项, 指针变量被初始化为NULL, 它的值为0。 Turbo C中规定, 当指针值为零时, 指针不指向任何有效数据, 有时也称指针为空指针。
int i=200, x;
int *ip;
我们定义了两个整型变量i,x,还定义了一个指向整型数的指针变量ip。i,x中可存放整数,而ip中只能存放整型变量的地址。我们可以把i的地址赋给ip:
ip=&i;
此时指针变量ip指向整型变量i.

字符指针
char *cp;
于是可用:
cp=a string;
使cp指向字符串常量中的第0号字符a, 如图所示。
CP----- | a | | s | t | r | i | n | g | \0|

以后我们可通过cp来访问这一存贮区域, 如*cp或cp[0]就是字符a,而cp[i]或*(cp+i)就相当于字符串的第i号字符,但企图通过指针来修改字符串常量的行为是没有意义的。
而char *Names[]表示指向字符的指针数组。


Turbo C中,数组名是数组的第0号元素的地址,因此下面两个语句是等价的
p=&a[0];
p=a;
根据地址运算规则,a+1为a[1]的地址,a+i就为a[i]的地址。
下面我们用指针给出数组元素的地址和内容的几种表示形式:
(1). p+i和a+i均表示a[i]的地址, 或者讲,它们均指向数组第i号元素, 即指向a[i]。
(2). *(p+i)和*(a+i)都表示p+i和a+i所指对象的内容,即为a[i]。
(3). 指向数组元素的指针, 也可以表示成数组的形式,也就是说,它允许指针变量带下标, 如p[i]与*(p+i)等价。
对于二维数组:
我们把a[0],a[1],a[2]看成是一维数组名,可以认为它们分别代表它们所对应的数组的首地址,也就是讲,a[0]代表第 0 行中第 0 列元素的地址,即&a[0][0], a[1]是第1行中第0列元素的地址,即&a[1][0],根据地址运算规则,a[0]+1即代表第0 行第1列元素的地址,即&a[0][1],一般而言,a[i]+j即代表第i行第j列元素的地址, 即&a[i][j]。
另外,在二维数组中,我们还可用指针的形式来表示各元素的地址。如前所述,a[0]与*(a+0)等价,a[1]与*(a+1)等价,因此a[i]+j就与*(a+i)+j等价,它表示数组元素a[i][j]的地址。
因此,二维数组元素a[i][j]可表示成*(a[i]+j)或*(*(a+i)+j),它们都与a[i][j]等价,或者还可写成(*(a+i))[j]。

在Turbo C中, 可定义如下的指针变量:
int (*p)[3];
指针p为指向一个由3个元素所组成的整型数组指针。在定义中,圆括号是不能少的, 否则它是指针数组, 这将在后面介绍。

指针数组
int *a[10];
定义了一个指针数组,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是指向整型量的指针,该数组由10个元素组成,即 a[0],a[1],a[2], ..., a[9],它们均为指针变量。a为该指针数组名,和数组一样,a是常量,不能对它进行增量运算。a为指针数组元素a[0]的地址,a+i为a[i]的地址,*a就是a[0],*(a+i)就是a[i]。


指针函数
当一个函数声明其返回值为一个指针时,实际上就是返回一个地址给调用函数,以用于需要指针或地址的表达式中。
格式:
类型说明符 * 函数名(参数)
当然了,由于返回的是一个地址,所以类型说明符一般都是int。
例如:int *GetDate();

函数指针
指向函数的指针包含了函数的地址,可以通过它来调用函数。声明格式如下:
类型说明符 (*函数名)(参数)
其实这里不能称为函数名,应该叫做指针的变量名。这个特殊的指针指向一个返回整型值的函数。指针的声明笔削和它指向函数的声明保持一致。
指针名和指针运算符外面的括号改变了默认的运算符优先级。如果没有圆括号,就变成了一个返回整型指针的函数的原型声明。
例如:
void (*fptr)();
把函数的地址赋值给函数指针,可以采用下面两种形式:
fptr=&Function;
fptr=Function;
取地址运算符&不是必需的,因为单单一个函数标识符就标号表示了它的地址,如果是函数调用,还必须包含一个圆括号括起来的参数表。
可以采用如下两种方式来通过指针调用函数:
x=(*fptr)();
x=fptr();
第二种格式看上去和函数调用无异。但是有些程序员倾向于使用第一种格式,因为它明确指出是通过指针而非函数名来调用函数的。

指针的指针
指针的指针看上去有些令人费解。它们的声明有两个星号。例如:
char ** cp;
如果有三个星号,那就是指针的指针的指针,四个星号就是指针的指针的指针的指针,依次类推。当你熟悉了简单的例子以后,就可以应付复杂的情况了。当然,实际程序中,一般也只用到二级指针,三个星号不常见,更别说四个星号了。
指针的指针需要用到指针的地址。
char c='A';
char *p=&c;
char **cp=&p;
利用指针的指针可以允许被调用函数修改局部指针变量和处理指针数组。

void FindCredit(int **);

main()
{
int vals[]={7,6,5,-4,3,2,1,0};
int *fp=vals;
FindCredit(&fp);
printf(%d\n,*fp);
}

void FindCredit(int ** fpp)
{
while(**fpp!=0)
if(**fpp<0)>
=====================
char *Names[]=
{
"Bill",
"Sam",
"Jim",
"Paul",
"Charles",
0
};

main()
{
char **nm=Names; /* nm是一个2维字符数组 */
while(*nm!=0) printf("%s\n",*nm++); /* *nm是指针,以确定指针指向非null */
/* 对于字符数组,数组名虽然是指针,但是也可以表示整个数组指向的字符串。反而“*数组名“却返回错误Segmentation fault。*/
}

先用字符型指针数组Names的地址来初始化指针nm。每次printf()的调用都首先传递指针nm指向的字符型指针,然后对nm进行自增运算使其指向数组的下一个元素(还是指针)。注意完成上述认为的语法为*nm++,它首先取得指针指向的内容,然后使指针自增。
注意数组中的最后一个元素被初始化为0,while循环以次来判断是否到了数组末尾。具有零值的指针常常被用做循环数组的终止符。程序员称零值指针为空指针(NULL)。

No comments:

My photo
London, United Kingdom
twitter.com/zhengxin

Facebook & Twitter